在脑洞里自生自灭。
超懒。

【K/伏八】不被需要的技能


 

01

 

人之所以活在这个社会里,被社会所接受,所需要,是因为人有各种各样的技能。现代社会的分工精细且复杂,所以人以自己的技能来与他人交换活下去的资本。相互扶持,相互需要,社会就是建立在这个庞大而复杂的需求链上的。那么,在很大程度上,也可以说,如果一个人的技能越多,那么他就能与更广阔层面上的人进行交换,能够得到的回报就更丰富,社会地位自然也水涨船高。

 

“学习到的东西总有一天会派上用场”这一回事,就是学习到的技能在将来能够满足自身的需求,或与社会的需求链搭上联系的意思。

 

02

 

“啊啊,你好烦啊猴子,能不能说点我听得懂的话啊。”八田美咲嘟着嘴挂在了伏见猿比古的背上。夏天很热,他连薄薄一件的T恤都受不了,将它撩了起来,不住的往身上扇风。

 

“热死了笨蛋美咲,离我远点。你之前不是嚷嚷说编程很酷要学吗,过来。”

 

“到底让我走开还是让我凑近……”

 

伏见推了推眼镜,压低了声音,效仿他们烦人的班主任老头:“啧,不准顶嘴,你这是什么对待老师的态度。”八田哈哈大笑,并列着坐到了伏见旁边。

 

“因为美咲头脑很笨,所以我先声明,不指望你能够学会什么,将来能给我打打下手算就是大成了。”

 

“切——”八田闻言瘪着嘴叹了一声,又乖乖道:“知道啦伏见老师,请您开始授课。”

 

伏见的课程维持了不到一周。

 

“不懂,完全不懂,为什么编程一定要用英文啊,这根本不是日本人该学的,而且这种语言也完全不是人类该学的嘛!”

 

“这种语言已经很贴近自然语言了,学不会完全只是美咲笨而已吧?说到底怎么会有人学一周还不会最简单的循环语句啊?!”

 

伏见掐了美咲的脸颊,对方气鼓鼓的脸颊十分有肉感,他一不小心就下手重了些。

 

八田美咲吱哇着挣脱了,捂着被掐红的脸颊叫喊:“猿比古你这个混蛋,哪有你这样体罚学生的老师!”然后两个年轻人很快厮打到了一起。就像他们之前所经历的所有不愉快一样,八田到一半就开始笑场,然后他们一起捂着肚子滚作一团。

 

“这不公平,”八田突然说,“只有猿比古是老师太狡猾啦,我也要当猿比古的老师。”八田用亮晶晶的眼睛注视着伏见,伏见做了下思考,说:“我不学。”

 

“猿比古~”八田依旧用亮晶晶的眼睛注视伏见,“拜托了,也让我教教你什么吧,这样说不定我就有自信心继续学狗屁不通的编程了!”

 

伏见叹了口气:“不许说它狗屁不通,你的大脑才比较不通。”

 

“那你同意了?”

 

伏见艰难地点了点头。八田立即从上铺爬了下去,从玄关把他的滑板拿了过来。

 

“事不宜迟,我们开始吧,伏见同学。”八田美咲笑嘻嘻,“还有,上课时要叫八田老师哟。”

 

伏见从床上摸了本书砸了下去,落在八田脚边,里面的笔记哗啦啦地散开了,工整的是伏见写的代码,歪斜的是八田依葫芦画瓢的改写。

 

伏见说:“不准得寸进尺。”他停了一下,恶意地笑了笑:“美咲老师。”

 

——最后这件事变成什么样了呢?啊啊,伏见想,他最终也没学会潇洒地用滑板在街道追逐猎物。就如同八田一度烦恼自己的终端找不到合适的维护方式,因为他实在对这一窍不通,却又不愿届与人手。

 

这是不被需要的技能,因为八田美咲不论如何疾驰,终点也不会有他想要见到的身影;伏见猿比古不论如何调试,终端的另一侧也不会传来他想要听见的声音。

 

03

 

前略。

 

奇迹时常光临这座城市,过于频繁反而使人厌烦。就在非日常即将成为日常时,七色化作誓言霓虹并消散空中,留下茫然无措的幸存者。生活的巨大改变使人走向一条全新而未知的道路,即便如此踏出第一步也是关键而必须的。谁会是比较有勇气的那个,谁就抢占先机。

 

八田和伏见在某种意义上步调非常一致。八田虽然是爱出头那个,却头脑迟钝不开窍;伏见心思灵敏却在这种要命的关头自缚手足,仿佛当年那些没脸没皮的举动不是出自于他。他们相互拖沓着步伐,却心有灵犀般奇妙地将步调扯成一致。总而言之,他们在同一天说通了心结,同一天向对方告白,同一天决定要和对方同居,同一天去看了同一套房子,今后搞不好还会闹出同一天求婚的笑剧。

 

“你不明白吗,伏见君,你们也是这城市众多奇迹的一员啊。”宗像礼司说,“除此以外还能用什么来解释这一切的因缘际会呢?”

 

“身处奇迹的暴风中心的本人在说什么风凉话啊。”伏见这么反驳,但谁会不感激降临在自己身上的这个奇迹呢?

 

而如今所有奇迹淡去,他们现在所有的微弱力量都来源自身。再过不久他们就会知道,这一切既是奇迹与命运不可见的使然,也是他们以微弱力量主手策划的必然。

 

04

 

故事的结局本来应该是这样的。

 

八田美咲把编程书堆了起来,封印进纸箱,并发誓这辈子都不要再跟它打交道,而伏见猿比古在沙发上涂跌打散,罕见地认为八田这个想法很对,因为他再也不想踩上滑板了。

 

“其实说起来做这种事完全没有必要,”八田把箱子塞进角落,“在编程上耍帅这种事交给猿比古就好了,我只要在滑板上能赢过猿比古,也就算此生无憾了。”

 

“……”伏见沉默了一会儿,说:“……如果我叫你的话。”

 

“嗯?”

 

“如果我叫你,在某个很远的地方,你就像我的最强使魔一样,就踩着滑板飞奔来登场吧。”伏见笑道,“到时候我说不定会觉得你真的很帅。”

 

八田呆在原地,好半天才扔下纸箱冲过去抱住他,瞎感动地叫嚷了一大堆,甚至差点哭出来。跌打散被打翻,编程书也散落一地,混乱无章的屋子就像他们混乱无章的青春,嘈杂而生气蓬勃。

 

八田美咲不需要那个技能,因为他身边总会有伏见猿比古;伏见猿比古不需要那个技能,因为八田美咲会把他们带到任何他们想去的地方。

 

05

 

人之所以活在这个社会里,被社会所接受,所需要,是因为人有各种各样的技能。现代社会的分工精细且复杂,所以人以自己的技能来与他人交换活下去的资本。相互扶持,相互需要,社会就是建立在这个庞大而复杂的需求链上的。也就是说,一个人不能拥有所有的技能。只有在人有盲点,有空白区时,需求链才能被搭建,人和人才会互相需求,庞大而复杂的需求链才能构建起能够支撑社会运行的网络。

 

“任何人都不是一座孤岛”这一回事,就是谁都有不被需要的技能,谁都要与其他人搭建联系,否则就无法生存的意思。

 

End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摸鱼复健! 强行哲理!剧情已经忘得差不多啦,有谬误请指正。

 

 
评论(4)
热度(127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山麓 | Powered by LOFTER